· 商情RSS源 · RSS源 · 广告服务· 服务介绍· 投稿中心· 收藏本站·设为首页
 用户账号: 密   码: 验证码: ←点击获取验证码     新用户注册     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!

您所在的位置: 中国水果蔬菜网首页 > 果蔬百科 正文



猕猴桃水份管理
中国水果蔬菜网  2016/1/16 15:35:30   来源:富民县茶桑果站   【


  一、灌水:
  猕猴桃的周年生长中,以早春发芽,果实膨大,越冬休眠三个时期对水份要求较严格。
  结合恩施降雨特点,应在这三个时期实施灌水。其生理指标为清晨叶片干燥或连续高温15天,必须灌水。灌水水质必须符合绿色食品要求,没有任何重金属污染,也不能用生活污水。萌芽期灌水:有利于猕猴桃芽的发育,枝叶生长和花的发育。此期遇春旱,应迅速灌水。
  果实膨大期:此期气温上升迅速,枝蔓生长量大,叶片蒸发量大,为猕猴桃需水高峰期。
  应适时灌水。避免因高温干旱诱发各种生理性、病原性病害,影响产量和产值。
  果实缓慢生长期:此期高温,且宜发生干旱,影响树体生长,和叶片功能的发挥。
  果实成熟期:气温开始下降,秋雨增多,此期应控制灌水,若遇连阴雨天,还应及时排水,保证果实品质。
  冬季灌水:冬季灌水并非为猕猴桃生长所需,而是为防寒保墒而灌。
  1、灌水方式:可分为沟灌、漫灌、穴灌、滴灌、微喷和喷灌。其中以穴灌、滴灌、微喷等节约水源和劳动力。
  穴灌:在园中挖穴,或多点儿打孔,用泵或自来水引水灌入土壤深处,既可节约用水,又可把水直接送到根部,但劳力投入略大于滴灌和微喷。
  滴灌:此法是最节约水,效果最好,最省力的灌溉方法。在田间埋滴灌管道,直接把水送到根部。既便于操作,又可防止土壤板结。也可以结合施肥,施药同步灌溉。但投资较高,推广有困难。
  微喷:在田间安装几条微喷管,利用水压,将水滴雾化喷洒。此法最简单,成本相对较低。比较适宜推广。
  2、灌水量:以土壤湿度为原则。一般成龄果园每亩一次需灌水10吨。幼园也应灌足5吨水。
  二、排水:猕猴桃多为肉质根,且根系浅,对清水很敏感,积水多,土壤透气性差,氧气不足,根系呼吸困难,并产生大量还原物质,直接毒害根系,造成烂根死树。因此要及时排水,防止成灾。应特别注意开花期和果实成熟期的控水。
  排水措施:
  1、地表薄膜覆盖,减少水分与土壤的接触面。
  2、地表开挖排水沟,在水分过多时,让地表水通过排水沟排走。
  3、设置地下排灌暗沟,接合抽槽换土,在沟底用红砖,或塑料管或瓦管,使地下形成高12厘米,宽13厘米的地下通气排水暗沟,其上覆盖以桔杆、树枝等物,填入农家肥后覆土栽苗。 (何勇)



作者:何勇    来源:富民县茶桑果站     编辑:董艳雪    讨论:[果蔬论坛]
相关信息
·猕猴桃水份管理 (2016/1/16 15:35:02)
·猕猴桃果实采收 (2016/1/16 15:34:05)
·猕猴桃十大栽培管理技术要诀 (2016/1/6 15:49:21)
·猕猴桃4-6月份管理技术 (2016/1/6 7:57:35)
·猕猴桃也有“身份证” 一扫就知父母是谁 (2015/11/3 9:51:44)
·猕猴桃攀上“互联网+” 打造农业版私人订制 (2015/10/16 13:13:33)
·猕猴桃“主场”不能丢 (2015/9/19 8:29:32)
·猕猴桃后期管理 (2015/7/15 8:09:10)
·猕猴桃贮藏保鲜的新技术 (2015/6/13 10:45:36)
·猕猴桃雌雄花花期不遇怎么办 (2015/5/7 8:15:08)

版权与免责声明

1,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水果蔬菜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水果蔬菜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国水果蔬菜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2,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3,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4,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5,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6,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jinnong.cn(请把#换成@)
中国水果蔬菜网APP
联盟广告
网站简介 | 服务介绍 | 服务协议 | 广告服务 | 投稿中心 | 法律声明 | 版权投诉 | 友情链接 | 联系我们
客服信箱:info#jinnong.cn(请把#换成@) 入网咨询电话:0451-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:15546315188(17:00-20:00)
版权所有 © 2002 - 2016 中国水果蔬菜网 保留所有权利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》编号:黑B2-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213
腾讯QQ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金农网群: 金农网| 农药 | 化肥 | 种子 | 农机 | 粮油 | 畜牧 | 园艺 | 果蔬 | 水产 | 富农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