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map·商情RSS源·RSS源·手机版·服务介绍·投稿中心·收藏本站· 设为首页· 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
行业资讯

  • 行业资讯
  • 买卖招商
当前位置:首页>通知通告>正文

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-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

2023-03-10 10:55:38来源: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作者: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
 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、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:
  按照《江西省农业七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(2023-2025年)》(赣府字〔2022〕45号)要求,为推进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,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。
  一、指导思想
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,牢固树立大食物观,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,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,大力发展设施农业,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,开展“三品一标”提升行动,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、绿色发展,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。
  二、发展目标
  2023-2025年,新建50万亩设施蔬菜基地,改造老旧设施30万亩。力争到2025年,全省蔬菜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(设施蔬菜200万亩)以上,产量稳定在2000万吨以上,实现平常时期充足供给、应急时期保障供应。
  三、主攻方向
  (一)突出抓增量、改存量。加大生产基地钢架大棚建设力度,推进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设施、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,完善配备设施。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的改造提升。
  (二)突出创模式、育主体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,推广“企业+合作社+农户”模式,积极推进规模化生产、集约型经营。
  (三)突出建体系、提品质。加快构建蔬菜产业良种繁育、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,推动设施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,加大技术培训力度,全面提升设施蔬菜生产水平。
  (四)突出补短板、扬优势。针对制约设施蔬菜发展的标准化程度不高、品种结构不优、品牌效应不强等短板,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。因地制宜、因势利导壮大产业优势,重点把握“越冬”“春提前”“秋延后”等有利茬口,引导生产效益最大化。
  四、重点工作
  (一)新建一批基础设施。统筹用好土地资源和茬口资源,落实蔬菜设施新建扩建工作,以建设集约化育苗中心为重点,积极探索“设施上山”“一棚多用”等节约集约用地做法,引导支持粮菜轮作、间作、套种等技术模式,大力发展利用非耕地工厂化种植食用菌等。
  (二)提升一批老旧基地。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,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蔬菜设施的存量改造与增量拓展。对现有老旧设施,建立管理台账,实行动态管控,及时对老旧破损大棚进行清理修复,推动三年以上老旧基地棚膜更新换代,做好废旧棚膜回收利用工作。
  (三)培育一批职业菜农。强化政策引导,鼓励传统菜农自主创业、承包大棚,发展为职业菜农。整合政策资源,引进一批经验丰富的职业菜农。加大职业菜农培训力度,根据不同品种、茬口,对菜农进行专项精准培训。遴选一批职业菜农典型、先进的生产模式以及营销方式,加强示范和宣传推广。鼓励职业菜农以老带新、抱团发展,进一步壮大本土职业菜农队伍。
  (四)创新一批经营模式。创新组织模式,大力发展“龙头企业+合作社+农户”方式,完善利益联结机制,建立稳定产销关系。创新经营模式,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,探索将投资主体由农户变为国有企业,以国有资产或村集体资产(大棚)租赁的方式,支持菜农开展生产。创新生产模式,探索尝试“统分结合”(即“统一规划设计、统一搭建大棚、统一设施配套、统一政策扶持、统一种植品种、统一技术指导、统一产品销售,实行分户经营”),提升设施蔬菜生产的组织化、专业化水平。
  (五)打造一批区域品牌。合理谋篇布局,因地制宜发展城郊蔬菜产区、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区、供沿海及“一带一路”蔬菜产区、特色蔬菜产区、有机蔬菜产区及蔬菜加工产业园区等。提升品牌价值,以“生态鄱阳湖?绿色农产品”品牌战略为依托,以市场需求为导向,充分挖掘我省辣椒、萝卜、竹笋、山药、水蕹等蔬菜地理标志产品优势,推动赣南蔬菜、铅山红芽芋、广昌白莲等品牌做大做强。精准市场定位,适度增加茄果类、瓜菜类、菜用豆类以及部分根茎类蔬菜的生产,切实填补我省蔬菜品种性短缺问题。提升产品价值,积极开展速冻保鲜蔬菜、脱水蔬菜、真空保鲜蔬菜、预制菜等蔬菜产品及加工工艺研发。
  (六)统筹发展露地蔬菜。稳定露地蔬菜播种面积,加强技术指导服务,示范推广绿色轻简化栽培技术,为“菜篮子”充足供应奠定生产基础。鼓励适度规模经营,推动订单生产。拓展营销渠道,加强农超对接、农社对接、农消对接和农餐对接。充分利用我省资源禀赋,探索高山露地有机蔬菜生产新业态。
  五、保障措施
  (一)加强组织领导。各地要严格落实“菜篮子”市长负责制和属地管理责任,细化工作方案,逐级分解任务,全力抓好设施蔬菜各项政策落实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,稳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,把推进设施蔬菜建设,保障蔬菜产品稳定供应作为农业农村的头等大事要事来抓,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下达的年度任务。
  (二)加大政策支持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因地制宜、科学谋划,加强资金扶持、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指导。要全面梳理组合支持政策,千方百计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设施蔬菜建设。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,充分利用“金农易贷”“财农信贷通”等金融支农产品,推广“政银担”金融支农模式,提升蔬菜生产主体融资的便利度。要协助保险机构完善落实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、农业巨灾保险试点、小农户特色农业价格(收入)保险试点,提高产业抵御风险能力。
  (三)强化技术服务。设施蔬菜的产能受生产管理水平影响较大,为保障菜农收益,提升菜农种植积极性,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服务机制,畅通职业菜农实用技术培训渠道,加快建立技术人员队伍,全面提升全域设施蔬菜种植水平。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,引入第三方技术团队,以分片包干的方式,实现技术服务指导全覆盖,也可引进经验丰富的职业菜农,通过“以老带新”,培育当地职业菜农队伍,全面提升设施蔬菜种植水平。
  (四)建立调度机制。省农业农村厅对设施蔬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调度、季通报制度,对推进不力的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进行通报约谈,一年两次对部分市(县、区)进行实地抽查核实。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也要加强对所辖县(市、区)任务完成情况的调度、核实,采取多种措施督促完成建设任务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完善台账,确保建设面积任务落实到位。
  附件:设施蔬菜建设和改造提升任务表
  2023年2月27日

  附件:设施蔬菜建设和改造提升任务表

特别声明

  1. 1.本文为自媒体、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,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。
  2. 2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金农水果蔬菜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金农水果蔬菜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金农水果蔬菜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  3. 3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4. 4.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  5. 5.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  6. 6.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  7. 7.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jinnong.cn(请把#换成@)
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>
果蔬交易
热文TOP10
中国水果蔬菜网APP
联盟广告
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-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